close

frantic flower.jpg

( 圖取自:博客來《魏如萱 / 末路狂花》 )

 

 

關於 魏如萱 waa wei :(部分來源截自維基百科)

曾與創作人奇哥一起組成「自然捲」樂團, 其歌曲主題大多屬於生活輕鬆小品。 

  (e.g.坐在巷口的那對男女像我這樣的女孩C'est La Vie...etc.)→皆有連結!

  並以《C'est La Vie》專輯入圍16th金曲獎。

 

自然捲時期的多首歌曲被採用作廣告歌曲,魏如萱也多次為廣告配唱。

 

休息一陣子後,於2007年重新出發,魏如萱加盟前衛花園唱片,並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

《La Dolce Vita 甜蜜生活》,延續自然捲時期的小清新,並增添各具自我獨特風格的音樂調性

  (e.g.一起去旅行女人經痛時...etc.)→皆有連結!

 

從2004開始從事電台DJ的工作,2007~2011年主持中廣音樂網的「i-Happy」節目,

  2011年~迄今主持Hit FM聯播網的「OH夜DJ」節目。(pm. 9:00~11:00/Mon~Fri)

 

從2008年後,陸續發行多張個人專輯,獲得不少大獎的入圍及獲獎肯定。

2007年11月 《La Dolce Vita 甜蜜生活》
2010年5月 《優雅的刺蝟》
2011年11月 《不允許哭泣的場合》
2014年5月 《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》
2016年11月 《末路狂花》

  也參與過合輯的錄製,甚至參與其他歌手團體的合作、創作。 

 

除了歌曲上的展現,也演出過舞台劇、電視劇和電影

  (e.g.幾米音樂劇《地下鐵》公視人生劇展《曖昧時代》...etc.)→皆有連結!

  也跨足作家行列,於2015年出版圖文集《言花》

1ad60007b450bfb8a0a0.jpg

( 圖取自:https://kknews.cc/entertainment/4q2jg62.html)

 

 

我是從一起去旅行」這首歌才開始認識魏如萱這位女歌手,很喜歡《La Dolce Vita 甜蜜生活》專輯中:

 

    ⇨一起去旅行→帶有法國香頌的慵懶,彷彿天空很藍、氣溫很舒適,很想拖行李去旅行。

    ⇨世界末日的某個角落→迷幻的民謠樂曲,內心多少看得到傷感,隨時準備逃亡冒險。

 

也開始搜尋以前的作品,就像是自然捲時期的另類小品;

也追蹤其社群,以及之後的作品,無論是何種類型。

《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》專輯中:

 

    ⇨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→很獨特的概念訴求,唱出內心對情感的無懼號召。

    ⇨捉迷藏→記憶點強的木吉他前奏,加上副歌的自問自答,我們確實「一直在找尋著未知的自己」。

 

並且,在近期幾張專輯的推出中,都有一個有趣的巧合?刻意安排?

就是疊字歌曲

 

    ⇨晚安晚安→曾經是與他/她最親密的問候語,轉變成傷感已逝去的戀情。

    ⇨好嗎好嗎→一起與最深的內心情感約定,要承載著我們過往的最美回憶。

    ⇨你啊你啊→簡單和弦就能流露出的傾訴,閩南語的歌詞內容更增添歌曲張力。

 

號稱是娃式 情歌」,但並非只描述愛情面向

更可以套用於友情、親情,值得沉浸摸索。

httpplaymusic.twcolumn_info.phpid=7786%26;type=news (1).jpg

( 圖取自:http://playmusic.tw/column_info.php?id=7786&type=news)

 

 

另外,這篇文章除了我對魏如萱的認識外

我更要來介紹她最新專輯末路狂花的資訊圖文(因為我有購買)

包含歌曲、概念、感想...etc.

來表達我對這張專輯的喜愛與分享


魏如萱 - 《末路狂花》專輯分享

 

 

關於專輯概念:(部分截取自魏如萱的訪談內容)

末路狂花是於2016年11月發行的專輯

魏如萱說:「在歌曲還未收錄及定調前,專輯名稱是最先出來的,就要以末路狂花定名

末路狂花其實是一部廣為人知 90's Hollywood公路電影 的中文片名(Thelma & Louise)

我其實沒實際看過這齣電影,但從trailer看來,以及訪談的內容描述

 

這是一部以兩位女性為主角的電影,正當他們被工作、家庭所困綁,壓得快喘不過氣時,

因為一股衝動,而決定遠走高飛~~~

遠離現有環境,不論是丈夫或工作,誓言讓自己放鬆一下

不過,一切情況卻在毫無預警之下逐漸失控...

maxresdefault.jpg

(  Thelma & Louise 片尾飛越峽谷的名場景)

 

無論是從女權的角度來看,抑或是對社會的批判

我認為這張專輯的概念就如同電影一樣(是初衷,並非最後的失控)

不要讓別人定義你自己

不要讓自己被生活綑綁

有時候的衝動、念頭,可能會迸出新奇花火,就算只有萬分之一可能

也試想每個抉擇是一場場的冒險賭局

1/2的勝率,成功固然美好,不過失敗也會是經驗積累

只怕做不了擲骰的勇氣

2.jpg

(  專輯內頁pic)

 

 

關於歌曲呈現:

聽過整張專輯後,我有一個深刻的體認,我給了個定義:

它根本是濃縮成一張音樂光碟的  劇情電影

集各類型片於一身,有公路片、黑白默片、純愛片、動作片

在聽每一首歌曲時,都會驅動腦內的想像發條,畫面自然而然地顯現

3.jpg

(  專輯內頁pic)

 

歌曲目錄:

01.一萬個不回頭的方法 02.末路狂花 03.I will be fine 04.無聲電影 05.賈科梅蒂
06.雪女 07.小魚 08.你啊你啊 09.歪 10.夢露

p.s. 每一首歌曲皆獨具風格、自成色彩

不過,我只會針對幾首歌曲來解釋想法,請見諒!!!

 

 

01.一萬個不回頭的方法 / ten thousand ways of not going back ( mv link )

整張專輯的第一首歌,如同序曲一樣背負重任

果然,光是一聽到前奏的激昂鼓聲,以及吉他彈奏

完全抓住了我的注意力

完全激起了逃亡準備

 

生命比現實大 我不能雙手一攤說 辦不到沒辦法

只要憑一口氣我走不動 爬也要往外爬

其副歌的歌詞更充分地說出專輯概念

不願意向 一成不變 示弱的執著。

 

 

06.雪女 / yuki onna / ゆきおんな ( mv link )

充滿濃濃古日式風格的一首歌

這讓我想到日本已故導演芥川龍之介的拍片風格

詭譎氣氛的劇情、黑白畫面的衝突

特別又是以雪女為歌名,更添一層神秘

 

愛如果不是愛就是妖精

祕密密密的火種 燒傷我喉嚨 一壺白雪滋潤我

藉著雪女的神秘孤寂,以及雪易融化的特性

訴說忘不了一段情感的痛苦,越觸碰越深陷。

 

 

08.你啊你啊 / only you ( mv link )

整首曲子只有透過簡單的木吉他伴奏,以及弦樂襯底

而且琅琅上口的「無詞副歌」

就像是對某人(特定的人?)的單獨對話

並非告白,就只是單純的訴說,但是「真的好想讓你明白

 

我最喜歡和你一起發生的 是最平凡最簡單的日常

咁講你不知我愛你的只有你 你啊你啊

透過閩南語的歌詞表述

更增添歌曲表達上的情感,很難過、很不捨。

 

 

09.歪 / crooked ( live link )

整首歌曲給我bossa nova的藍調柔和

不過卻帶有一絲哀傷

對做過的決定後悔?

甚至做出人生的後悔自白,why?日子從不會重來

 

從未徹底的滿足 從未徹底的結束 被自己寫壞

只要一句 安慰一句 oh why 會塌下來

是一首令人省思的歌曲

檢視自己對生活、人生的態度。

4.jpg

(  專輯內頁pic)

 

 

結語:

這是我第一張購買魏如萱出品的實體專輯

沒有華麗包裝,不過在包裝設計上充滿小巧思

不同於過往專輯的歌曲

以前多以另類、藝術形式的歌曲呈現(非主流)

但也有其他樂評,甚至她本人承認

這張末路狂花加入了大眾接受度更高的歌曲(e.g.你啊你啊、I will be fine)

朗朗上口的旋律更能引起共鳴

httpplaymusic.twcolumn_info.phpid=7786%26;type=news (2).jpg

( 圖取自:http://playmusic.tw/column_info.php?id=7786&type=news)

 

 

以上是我對《末路狂花》專輯的自我見解

如有認同、不認同處,我都願意虛心接受!!!

arrow
arrow

    賴瑞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